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本組依據教育局的指引,同時靈活配合我校關注事項,就學生成長需要及社會發展,有系統、全方位地推行各項活動。過往數年,莘莘學子的成長環境反覆不穩,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在此等情況下更形重要;因上學模式、時數的改變,本組推行各項活動時可謂扭盡六壬,組員對各項任務不輕易放棄。除開展了升旗隊外,學生亦有多次參與全港性比賽的機會,部分更獲殊榮。各項校內活動的成功推行,亦有賴全校老師、家長及社區的配合,方始有成。  

恆常活動方面,本組將「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及「關愛」、「同理心」「勤勞」十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化作八個品德主題,透過早會短講、早讀文章及每周格言,幫助學生有系統地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此外,本組亦定期分享時事及國情資訊,協助學生運用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去針砭時事,建立對社會及國家的責任感。短講和文章的選材以當下社會現況和時下熱話為題,品德價值灌輸為核,有利學生應對日常生活。隨著教育局於2021年加入「勤勞」一項價值觀,本組為提升初中服務學習的層次,加入部分理論及反思環節,令服務項目的意義能更長遠地建立於學生的生活中,為學生的生命帶來正面的影響及建立對社會及國家的責任感。 

本組亦會善用周會時段,舉行各項大型的公民、國情及性教育的活動,以級際或全校模式進行,每年舉行多元化的講座、包括公民教育、健康教育及不同主題的性教育講座,深受我校師生歡迎。國民教育方面,本組每年舉辦國慶周及內地交流團,促進學生認識和了解國情,加強交流,提高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

每年初中學生亦有機會參與服務學習,體驗服務別人和了解長者需要的機會。為嘉許對學校和社區的積極服務者,推廣服務精神,本組每年都會舉行「長期傑出服務生及服務優異獎」,表揚熱心參與校內及校外服務的學生。同時,本校公民大使積極參與校內外的培訓和服務,展現4E領袖素質,實踐對學校的承擔精神。

康教育方面,本組亦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21-22年成功舉行「食出好心情」,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原型食物,增益他們以天然食物幫助提升正面情緒知識,學生及教師都從活動中獲益良多,並表示期望同類型的活動可再次推行。 

本組將持續發揮緊貼社會各方面發展的宗旨,本年推行45周年校慶品德教育系列「師生育德.同臻美善」,與各科組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相關元素,加強基本法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提升升旗隊的規格,配合教育局、特區政府及國家對香港下一代的公民教育,當勉力復興,期望為學生樹立正面的態度,實踐各項公民的義務,成為負責任的國家公民以至世界公民。

國慶周

本年度國慶周主題為「中國體育活動發展」,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包括影片播放、踢毽子比賽、與體育科及中史科的聯課活動,加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此外,我校全體學生還參加了由教育局主辦的國慶周問答比賽,藉此豐富學生對中國國情的認識。

得獎名單:

踢毽子比賽

冠    軍     1C班

亞    軍      1A班

季    軍    1D班  1F班

「最佳球迷」 班別1C班

「奧運知多少?」問答比賽

冠  軍

4B班

優異獎

4C班  5D班

「中國遊藝活動知多少」問答比賽

優異獎

2A 洪寧寧  2C 林婷欣

2C 李欣穎  2C 林愷朗

2D 董智怡

以下為同學分享:

6D 許文耀

國慶周活動令我認識了中國由古至今的體育活動發展。這次,我有幸能參與「奧運知多少?」的影片拍攝工作,為同學介紹中國國家羽毛球隊。運動員平日艱苦練習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他們堅毅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佩,同時也讓我反思自己的努力是否足夠。此外,透過展板、國慶周問答比賽及與體育科的聯課活動,讓我們加深了對祖國的認識。

參觀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我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安排公民大使參觀位於香港中文大學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同學從中認識極地受氣候變化帶來的破壞、香港面對可持續發展的困難,以及在生活中可實踐的綠色生活習慣。同學亦親身接觸香港中文大學的自然生態環境,親歷人類活動與大自然的互動關係,培養同學的環保意識,成為具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以下為同學分享:

3D 謝紫盈

在這次活動中,我對氣候變化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例如全球暖化加劇,海冰的結冰期太短,導致北極熊無法離岸到海裏捕捉海豹,被迫待在陸地上覓食,最後餓死。早前科學家發現無法覓食的北極熊竟然轉而殘殺小熊或是同類來填飽肚子,令我感到十分驚訝和悲哀。我希望可以由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開始,推動減少碳排放,讓生態環境得以改善。

3D 黃珮茵

我了解到原來香港人每天製造的廢物量非常驚人,廚餘尤為嚴重。其實,我們可以減少吃火鍋及放題,因為香港人常常「眼闊肚窄」,剩下大量食物,結果成為廚餘而被棄置到堆填區,加速堆填區飽和,造成環境問題。我們應由個人開始,積極減少碳排放,以保護環境。

Top